威尼斯欢乐娱人城AⅤ大中国 > 教学科研

“光电信息与仪器”团队入选2022年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

2022-12-25

  近日,北京市教育委员会、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公布2022年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及团队评选结果,我校祝连庆教授带领的“光电信息与仪器”团队成功入选北京市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。

  “光电信息与仪器”团队以光纤传感与系统、光电与视觉检测、生物传感与医学仪器为主要研究方向,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和北京市战略科技人才团队,拥有集成电路高精尖创新中心、国家111基地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基地。团队所在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2019年获批成为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并与清华大学共建,2021年获批成为威尼斯欢乐娱人城AⅤ大中国首个博士学位授权点。

  团队雏形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,在传感器与仪器研究上有着深厚的基础,曾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。1999年,祝连庆教授接过团队接力棒,以国家战略为导向,厚植仪器报国精神,聚焦国家重大需求,承担多项国家重大专项和国防重点任务,自主研发掌握了高速大容量光纤传感、超大尺寸动态测量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,解决了中国空间站、高分遥感卫星等领域的一系列监测技术难题,获多项省部级及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;面对国外生物医学检测仪器的垄断,祝连庆带领团队日夜兼程,攻坚克难,在生物流变学特性测试等方面获得突破性进展,研制的血流变测试仪系列产品实现成果转化,打破国外垄断,成果获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。

  团队秉持“大思政”育人理念,通过多维多层次的立德树人活动,塑造了“仪器报国”的育人文化。团队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,遴选优秀师生代表在国旗下讲话;精心打造了“桥苑讲堂”,定期邀请国内外顶尖学者、行业领袖、产业界翘楚开展前沿讲座,拓展学生视野;拍摄快闪献礼祖国70周年、举办“博雅钢琴讲堂”等形式多样的感悟式教育活动,营造了富有凝聚力和归属感的文化环境。2020年,团队研究生党支部入围第二批全国高校“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”创建项目。2022年团队教师党支部入选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”培育创建单位。

  团队“耕耘在无人区、攻坚在最高峰”的仪器报国精神,薪火相传,深刻影响了学生的科研、就业与人生选择。团队培养的研究生屡次在“RoboCup机器人大赛”、“互联网+”、“挑战杯”等重大赛事中获奖;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国内权威学术期刊,授权多项国家发明专利,多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。超过70%学生毕业后深耕于仪器行业,涌现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、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孙军华教授等众多行业领军人物。

 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。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“八大行动”中专门设立了“师资队伍建设行动”,不断加强学科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育、优化导师遴选及考评机制、持续完善导师导学能力培训体系。下一步,学校将继续加大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力度,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。

  (供稿:研究生院 李卓 光电学院 孙广开 图片:孙广开 编辑:田驰正 审核:杨静)

扫描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

关注官方微信
Copyright © 2012 威尼斯欢乐娱人城AⅤ大中国 | 京公网安备:110402430033
关注官方微信

Copyright © 威尼斯欢乐娱人城AⅤ(中国)官方网站

京公网安备:110402430033号